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综合新闻
  •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  
    保障学生权益,推进“大思政”建设与教育改革
    2023年06月30日     (点击数:)

    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教务处就保障学生权益,推进“大思政”建设与教育改革专项整治工作研究制定了整治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目标,扎实开展了整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教务处持续行动,消除乱收费为学生保驾护航

    教务处结合日常教学检查、师生座谈、教学调研等活动,深入11个二级教学单位先后开展普通话考试、四六级考试、学生证办理、教师资格证认定等方面乱收费行为排查,重点对强制学生购买教材教具辅导资料、教师私自辅导、违规收取补课费行为进行排查,累计达44次。教务处官网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畅通反应渠道,安排专人受理教师乱收费问题,对来电来信反应问题将逐一建立台账。取消学生教材预收费,完成教材费清算,涉及学生数达9202名,有效杜绝乱收费行为发生。

    二、开展课程思政系列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教务处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开展课程思政系列活动,培养德育人才,弘扬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2名教师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活动中分别获得课程思政教学标兵和课程思政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开展校级课程思政讲课比赛,最终8名教师进入校级决赛。常态化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我校6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个课程团队同时被认定为省级教学团队。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10门(其中重点4门,一般6门),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立项2个。按照《商洛学院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标准及规范(试行)》,46号) ,教务处组织专家对21门申请验收的课程思政案例库进行了评审,2个案例库验收结果为优秀,17个案例库验收结果为合格。学校将在一定范围内共享课程思政案例库,在课程教学中推广使用,发挥育人作用。

    三、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塑造优良师德师风

    修订《商洛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实施细则》,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加快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加强我校教风、学风建设,拓宽教学信息反馈渠道。教务处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督察,重点关注教学态度不端正、课堂纪律不严、对学生不关心等问题,加强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的监督和指导,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强化学校学风、教风建设,厚积师德,打造金课,固本铸魂,立德树人,服务于教学中心地位,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师生认可度高。通过师德师风教育建设活动,致力促进师生精神面貌有较好的转变,校风、学风有较好的转变,努力实现在教师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上有新的提升,在服务社会、服务学生上有新的提升,在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和教育教学质量上有新的提升。

    教务处

    2023年6月30

     

    关闭窗口

你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商洛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 商洛市北新街东段10号

电话:09142329407    邮箱:slxyjwc@126.com   技术:陕西迈智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